腦腸軸聯結讓人想吃糖「壓力大就想吃甜食」反映腸道菌對大腦的影響

壓力大就想吃甜食

「壓力大就想吃甜食」這種現象很多人都有,而這竟然牽涉到腸道與大腦之間的連結!這可能帶來一些不利健康的惡性循環。生活中很多事情會造成壓力,包括惡意的排擠、歧視等,而受害者的大腦會因此受到影響,傾向吃一些不健康的舒心食物。以下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女醫 黃郁純醫師為大家解釋「壓力大就想吃甜食」,並教大家如何克服這個不好的聯結。


研究發現「壓力大就想吃甜食」是真的!

我們大致上能理解,壓力易讓人暴飲暴食,面對情緒煩躁與心理不平靜狀態下,可能是焦慮、憂愁、傷心、不安等氛圍,往往有些人會選擇放縱食慾作為發洩,而根據《Nature Mental Health-自然心理健康》的最新研究中表示,當人受到歧視所感到的心靈層面的不舒適,會反饋至大腦與腸道間的溝通,我們也可以稱為「腦腸軸」(Gut–Brain Axis),讓您攝取更多不健康的食物並導致您變胖!

研究中找出 100 多名參與者(其中大部分是女性)填寫了問卷,以評估她們在日常生活中遭受歧視的經歷,然後,參​​與者接受腦部掃描,同時向他們展示蛋糕和冰淇淋等含糖和脂肪食物的圖片,以及水果和沙拉等低糖和低脂肪食物的圖片,他們還提供了糞便樣本,以便研究他們的腸道微生物組,在經過系統分析後的結果,在那些報告遭受高度歧視的人中,不健康、高熱量食物的照片引發了大腦獎勵處理區域(稱為額葉紋狀體區域)的更大反應,而後續相關的研究還不僅僅如此!

白話點可以想像成是「心靈受損靠飲食來填補創傷」,但還可以深入分為3個層面來看:


1.獎勵回饋機制

「歧視」作為社會心理壓力來源之一,神經影像學研究表明,壓力可以改變對美味食物的提示反應,尤其是重口味、速食、高糖等攝取更能讓大腦補缺心靈傷口,其中,糖是一種很容易讓人上癮、很容易取得的熱量來源,承受壓力(包括遭受歧視的壓力)的人往往會渴望將糖作為一種安慰,我們吃這些食物是為了彌補、滿足或增加舒服感。

當使用磁振造影 (MRI) 比較對不健康甜食和其他類型食物的反應時,飽受歧視壓力的人們(高歧視群體)的額葉紋狀體區域的獎勵反饋明顯提升。


2.腸道代謝物的變化

現有文獻已證明了微生物群衍生的代謝物及其衍生物在腸腦通訊中的關鍵作用,胃腸道代謝特徵表明,腸道微生物群的變化與腸道和大腦谷氨酸水平的變化密切相關。

而本次研究發現,遭受歧視程度較高的人體內的「谷氨酸代謝物」含量較高,所謂的「谷氨酸」是中樞神經系統中主要的興奮性神經傳導物質,是一種與多種壓力反應相關的非必需氨基酸,能影響額葉紋狀體(邊緣)網路,讓您更渴望高熱量飲食。

谷氨酸的長期存在會引起興奮性毒性、氧化損傷與也與肥胖症中過多的腹部脂肪組織有關,這些改變不僅會促進不健康的食物攝取,特別是甜食,可能會導致更多遭受歧視的個體更容易患上肥胖症和肥胖相關合併症。


3.大腦與腸的雙向機制

大腦和腸道之間存在著一種「特殊關係」,不僅僅是一種聯繫。大腦接收訊息並向腸道提供回饋,例如,當胃吃飽時會發送停止進食的信號,但腸道給予的回饋可不僅僅於此,壓力增加會破壞腸道屏障,進而引發炎症,甚至引發多發性硬化症和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

此外,腸道的微生物群也間接神經傳導影響我們的飲食選擇,難以控制對高熱量食物的渴望和反應,腦腸軸的特色也間接影響我們排便、消化,其中「腸躁症」便是最常見的病症之一,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現在人的生活緊繃、快速,網路上充斥的許多負面的歧視或者鍵盤俠的言語暴力,短影片的流行讓我們在短時間內讓大腦增加更多資訊,有好的也有壞的,國外不僅因為社群主流美感更有所謂的「容貌焦慮症」,生活步調的快速節奏,也讓人很多人產生慢性壓力而不自知。

除了要減少壓力源,假如您受到歧視或者不平等的言語對待,也許可以嘗試放寬心,多去接受正面能量的資訊、可以騎個單車、選擇一個人的旅遊、泡個澡、瑜珈,或者做一些身心靈有關的開導課程,不僅能修復受損的心靈,也能讓腸道與大腦在飲食上,引導您做更健康的選擇唷!


療日子延伸推薦:
總是渴望甜食?出現4情形可能是「糖成癮」!試試5招戒糖飲食原則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黃郁純醫師  原文名稱為:最新研究:壓力使人變胖,歧視擾亂腸道與大腦間的溝通

圖片來源:黃郁純醫師、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