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前一天難以入睡?按壓2處失眠穴道+安眠茶超助眠

年節期間天天熬夜、活動量降低,到了上班前一天卻難以入睡怎麼辦?失眠的夜晚,總是會讓人有特別漫長的錯覺,身體翻來翻去,數了一千隻羊還是睡不著?這種明明已經很累,想睡卻又睡不著的痛苦,只有經歷過的人才知道!想要躺了就秒睡,或是立馬解決你躺在床上睡不著的窘境?療日子了解你的痛苦,特別邀請何穎盈中醫師來教你失眠穴道怎麼按!並與您分享能幫助入睡的養生安眠茶!

失眠穴道一:神門穴

神門穴,位於我們手上面心經的部分,心經會位於我們小指側邊的方向,首先可以先找到我們的腕橫紋,也就是我們手折起來的時候,會有一個橫紋線的地方,把它折起來之後,按著自己小指側的腕骨,同時會摸到一條韌帶,以垂直韌帶的方向按進去,這個地方就是我的神門穴。

何醫師說明,我們可以在準備睡覺前的30分鐘,稍微輕輕地按壓,或是稍微揉一揉,有點溫熱的感覺以後,就可以準備上床睡覺,以達到幫助入眠的效果。

失眠穴道二:內關穴

內關穴,位於手上心包經的經絡上面,我們一樣可以先找到腕內側的橫紋線,並拿出我們的三根手指,將無名指的高度切齊在腕橫紋的位置覆蓋,在覆蓋的食指下方就是我們的穴道高度,我們可以先以一隻手指頭定位之後,稍微將手用力地握拳,可以發現有兩條韌帶出現,而我們要找的內關穴,就位於這兩條韌帶的中間,將拳頭慢慢地解開之後就可以輕輕地按壓你找到的穴道。

何醫師建議在大家要睡覺的時候,可以按左手的內關穴,因為「左血、右氣」,若想要安神寧心,會比較走「血」的路徑,所以輕輕地按壓左手的內關穴會更有助於睡眠!

安神助眠養生茶

何醫師特別提供了可以搭配穴道按壓一起飲用的助眠茶飲秘方,醫師也提醒,我們在晚餐飯後休息一下之後即可飲用,因為如果在睡前2-3小時攝取過多的水分,反而會造成夜尿的情形,可能還會因為睡眠中斷而影響了我們的睡眠品質!

材料:

  • 薑:3-5片
  • 炙甘草:3克
  • 大棗:3顆
  • 陳皮:3克

以上材料為一杯的份量,各項藥材也可以依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而再做調整:

  • 容易胃脹氣的人,胃會容易脹到不太好睡的話,陳皮的量可以多增加1-2克。
  • 常因為手腳冰冷,而寒到睡不著覺的人,薑片可以再增加3-5片。
  • 睡前容易心思靜不下來,東想西想,腦子無法安靜下來進入睡眠的話,炙甘草可以增加1-2克。

作法:

何醫師建議,安眠茶飲最好的方法還是用熱水稍微滾過,像大棗的部分也可以先將它剖開,讓果肉露出來之後再做熬煮,這樣藥效才能出來的更加明顯,也更有效果!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除了按壓失眠的穴道、飲用舒眠茶飲之外,何醫師也建議失眠的大家,平時要養成生活的好習慣,才能避免一直依靠藥物、咖啡、茶飲等來幫助提神或安神,我們在生活上也要注意到,睡前避免攝取太多的水分,也要避免吃太飽,這些都會影響到我們正常的入睡,另外,睡覺前也要避免燈光刺激的3C產品。(失眠隔天還在喝咖啡提神?按壓提神穴道馬上趕走瞌睡蟲!)

建議如果是真的很難靜下心來的朋友,我們在睡前的時候,也可以做幾個深呼吸,配合「深吸、深吐」讓躁動的心平靜下來,就會慢慢地有睡意了!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何穎盈中醫師專訪

影片來源:療日子拍攝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