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易怒失眠怎麼辦?廣泛性焦慮症治療方法有哪些?

廣泛性焦慮症治療

目前廣泛性焦慮症治療方法分為兩種,包含了認知治療與藥物治療。而抗憂鬱藥物的正確使用往往是治療廣泛性焦慮症最大的關鍵。因此實際上使用哪種治療方式,兩種治療方式如何搭配。需要與醫師詳加討論,才能為病患安排最適合的療程。接下來就由黃偉俐身心科診所院長分享廣泛性焦慮症認知行為的治療方式。

廣泛性焦慮症治療方法有哪些?認知行為治療怎麼做?

廣泛性焦慮症是一個慢性疾病,它不僅會影響一個人對事情的態度與想法〈這就是認知〉,扭曲對於嚴重度的判斷〈過度擔心〉,也會影響一個人的行為〈坐立不安、趕來趕去、急性子、沒耐心〉。雖然目前的藥物治療可以有很好的療效,但是擔心焦慮本身會是一個自我惡化的因子〈焦慮引發焦慮、拒絕治療,或減少服藥依從性〉,而且停止服藥之後,因為不良認知行為模式已經成為習慣,讓復發幾乎無可避免,所以認知行為治療是有必要的。

廣泛性焦慮症的治療何時需要進行?

當焦慮症狀很嚴重,無法控制擔心時,這時進行認知行為治療是非常困難的。建議等到藥物治療到一個段落,擔心變得可以討論、可以控制時才開始。

為何勸焦慮症的人不要擔心緊張沒有用?要先學會4件事 

廣泛性焦慮症的病人經常是活在擔心與緊張裡的,而這些擔心與焦慮會進一步地造成壓力,讓腦細胞更緊繃,變成一種惡性循環。但是叫他們不要擔心、不要緊張,這是一點用都沒有的。廣泛性焦慮症治療的第一步是要先學會處理擔心。

  1. 擔心的分析: 每一個擔心都有其實際上可能發生的機率,像是搭飛機,失事的機率雖然很低,但依然是存在的。廣泛性焦慮症的病人其實真正怕坐飛機的很少,因為多少還是會知道機率很低。但是日常生活中,像是擔心兒子回家路上出車禍,擔心轉錢出問題,雖然機率也很低,但是卻不夠低到變成直覺反應,所以第一步是分析擔心可能成真的機率。

  2. 擔心的評估:並不是每一件擔心的事情都會有嚴重後果的,像是轉錢出錯,多轉了,或者轉錯了,其實都可以補救,鮮少無法挽回。至於擔心在前講錯話、擔心下午茶的約會遲到,擔心小孩因為衣服穿得少而感冒,那更是幾乎沒有影響的事情。所以第二件事情是評估一旦出了狀況,後果真的嚴重嗎?真的無法挽回嗎?這時再把機率考慮進來,就可以明白看出擔心是過度的、多餘的。經過反覆的練習,擔心就會變得比較容易控制,要是能培養直覺反應,把不須擔心的事情直接丟進腦中的垃圾桶,就是100分了。

  3. 擔心的對策:首先要建立一個觀念是,假如擔心並不能導致任何行動,不管你如何擔心,事情都不會因此而改變,請停止擔心,學會聽天由命。這是需要學習與不斷提醒自己的,擔心不會讓事情變得更好,即使你的擔心很有道理。能夠讓事情變好的,只有良好的計畫與執行。像是很多焦慮症母親最困惱的是小孩不聽話,不肯帶外套出門,不肯早點睡。其實讓他因為沒穿夠衣服,感冒個幾次,因此學會懂得照顧自己不是更好嗎?職場上也是如此,常常有業務主管因為擔心業績達不到,把屬下叫來罵,自己還得了恐慌症。這樣的擔心只是把屬下也弄成焦慮症,讓工作變成一種虐待。與其罵人,不如分析狀況,幫助屬下成長,真的達不到眼前的目標,那就為下一個月提前做好準備。

  4. 緊張的處理:焦慮症的病人做事經常是趕來趕去,為了莫名的擔心,總是希望事情盡快做好。其實不是每一件事情都要趕的,開會當然不能遲到,朋友約吃飯晚點到沒甚麼關係。一個早上趕著辦5件事情,不如排個1件到下午。這樣既不用緊張擔心,也不用繃緊腦神經,加快交感神經。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慢活、樂活容許小錯誤

很多人因為擔心或焦慮,習慣把工作帶回家,或在睡前想工作的事情,甚至從不關手機或限制晚上講工作相關的電話。這樣的習慣嚴重破壞工作與生活的平衡,讓腦神經一直處在緊繃的狀態,甚至嚴重影響睡眠。要學會把工作和生活做清楚的切割、放慢生活的步調、避免因為緊張造成的趕時間或不必要的忙碌、學會做良好的時間安排,並學習接受無大礙的小差池。另一個課題是學會輕鬆過生活,學習幽默,並能允許自己享受生活。

療日子希望你也知道:(檢測焦慮症可問自己的5個問題)


本篇轉載自:黃偉俐身心科診所  原文標題為:廣泛性焦慮症的認知行為治療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