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處搔癢、有豆腐渣?醫揭5種好發念珠菌感染原因!7招改善復發

春夏交接之際,天氣忽冷忽熱不穩定,潮濕悶熱的環境往往也使不少女性因念珠菌感染引發不適就醫,其中不乏反覆發作者,影響日常生活品質和親密關係。究竟,念珠菌感染原因跟什麼有關?會出現哪些症狀?該如何治療改善、預防再度復發?以下讓中心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洪芝晨來為各位女性朋友們解惑。

醫揭5大好發念珠菌感染原因,免疫力低弱時更容易大量增生!

念珠菌感染是女性十分常見的陰道炎之一,也是黴菌(真菌)感染的一種。其實念珠菌原本就是存在於陰道的菌種,屬於伺機性的病源,當某些因素造成陰道內好菌和壞菌間的平衡被破壞時,念珠菌便會大量增生、造成感染。主要發生於免疫系統低弱時,好發族群包括:

  1. 正在使用抗生素治療者,特別是泌尿道、陰道方面疾病,因改變了陰道本身環境而導致感染。 
  2. 懷孕婦女,據統計有七至八成的發生機率。 
  3. 長期使用口服避孕藥。 
  4. 月經前後,因荷爾蒙改變導致好菌環境被破壞。 
  5. 罹患糖尿病的女性患者。

感染白色念珠菌有哪些症狀?豆腐渣伴隨搔癢、灼熱需就醫

由於念珠菌的增生,陰道可能會有紅、腫、癢等感覺,並且會排出有如豆腐渣的白色塊狀分泌物。若僅出現白色渣狀分泌物,沒有其他不適症狀,可能是經期前後荷爾蒙變化造成,可先採取溫水坐浴法泡浸陰部促進分泌物正常排出,清潔後也要記得穿上較透氣的衣物,幫助改善。但若是已對日常生活產生困擾,或出現搔癢不舒服、排尿有灼熱或疼痛感時,建議盡快就醫。以下表格教你如何觀察區分正常分泌物及白色念珠菌感染情形:

正常情況 白色念珠菌感染
外觀顏色與質地 一般正常分泌物應呈現透明或乳白狀,為清澈或帶點黏稠的液體 出現一塊一塊白色有如乳酪,或是豆腐渣狀的分泌物
氣味 不會有強烈的味道,有時聞起來會帶點淡淡的酸味,或者幾乎無味 較無明顯味道,並不會出現陰道細菌性感染常有的魚腥味
其他症狀 陰道內或外陰部會有搔癢刺激感,排尿或性行為時出現灼熱感


猜妳想療解:(塞劑、吃藥也好不了!為什麼私密處感染容易復發?醫授4招增強婦科免疫力)


念珠菌會傳染嗎?菌叢失衡、細菌過度滋生就會引發感染!

念珠菌是一種真菌,除了女性私密處外,也普遍存在於人體各部位,包括口腔、消化道、直腸、肛門等,平時會和乳酸桿菌等菌群共生,保持在一種平衡的狀態,並不會使人生病。可是,當體內菌叢環境發生失衡,念珠菌就會變成致病因子,引發感染。由白色念珠菌引起的陰道炎雖不是性病,但能透過性行為傳染,或因頻繁發生性行為,形成陰道環境被破壞而使細菌過度滋生的契機。

念珠菌感染有哪些治療方式?一年發生四次以上屬於反覆性感染

當患者症狀較輕微,醫師一開始會開立抗黴菌塞劑治療;若出現反覆性感染,則會使用口服藥物治療。目前有些口服藥物使用一次即可獲得改善,不過治療情況、痊癒時間會因人而異,也有症狀較嚴重者需反覆給予藥物來壓制黴菌感染。臨床上也看到很多病患在接受藥物治療且痊癒後,過了一兩個禮拜又發作的現象,當一年至少發生四次以上,便是所謂的「復發性外陰陰道念珠菌炎」。

預防反覆感染,醫授私密處保養7秘訣

預防念珠菌陰道炎再發、降低復發機率,建議從調整自身體質與私密處環境做起:  

  1. 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糖分較高的飲食可能會提高環境被破壞的機會。 
  2. 非經期盡量不使用護墊,穿著通風的棉質內褲,避免過於貼身的下半身衣物,可防止潮濕悶熱、念珠菌滋生。  
  3. 私密處是一個弱酸環境,清潔時不要使用太多偏中性或鹼性的肥皂或沐浴乳,宜選擇弱酸性且溫和的產品。     
  4. 盡量少游泳、泡溫泉,如要從事應做好身體清潔。
  5. 切忌自行購買陰道塞劑或陰道清潔劑使用。 
  6. 平日可服用益生菌做保養,如感覺些微不適可服用平時兩倍的劑量。 
  7. 透過陰道雷射治療,也可達到增加好菌的效果。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私密處長痘痘不一定是毛囊炎!醫:巴氏腺囊腫位置更靠近這部位)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除了應該了解自身念珠菌感染原因,特別呼籲女性朋友,有時陰部稍有搔癢不舒服,不代表已遭受感染,千萬不可在未經醫師指示下反覆使用塞劑,這樣反而會破壞體內的健康好菌,更容易受到感染。另外,目前坊間有各式各樣的私密處用品,例如香氛噴劑,其含有的成分可能會導致不適,使用前最好先向專科醫師諮詢。

好好聊日子 療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中心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洪芝晨

採訪編輯:鄭碧君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