彎腰會痛?搬重物姿勢不對恐致椎間盤突出!醫:掌握這技巧

搬重物姿勢

你是否曾經歷過搬完重物後彎腰會痛?或是因為工作長期需要搬重物而常常感到腰痠背痛?導致腰痠、下背痛的原因很多,彎腰搬運重物造成腰椎壓力、長時間彎腰工作、跌倒、久坐久站、不良坐姿、懷孕、肥胖、肌力不足等等,都可能會引起下背疼痛。其中搬重物更是最常見容易導致脊椎傷害的原因,想知道搬重物姿勢到底怎樣才正確?如何預防脊椎受傷?以下將由原新健康診所王思恒醫師與您說明。

搬重物姿勢不對可能會出現哪些問題?

  • 急性拉傷:通常在突然變換姿勢或是彎腰搬重物時,背部肌肉施力不當,就可能導致急性背部肌肉拉傷,也就是所謂的閃到腰,而閃到腰的症狀較多是腰部單側疼痛,根據肌肉拉傷的嚴重程度會有不同的疼痛程度,輕微的拉傷可能只需要稍微休息一下就不痛了,但嚴重時可能好幾週都會有僵硬疼痛感。

參考資料:臺大醫院健康電子報

  • 椎間盤突出:當脊椎受到不正常的使力或扭力時,會使椎間盤受到微傷害,而重複的微傷害可使椎間盤纖維環產生裂痕,進而發生結構上的失常,最後髓核脫出而造成椎間盤突出。而當椎間盤收到壓力必須向後突出或破裂時才會壓迫神經根而發生常見的坐骨神經痛或是下背疼痛等問題。

參考資料:職業性腰椎椎間盤突出認定參考指引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腰部疼痛、腿部痠麻可能是椎間盤突出!想改善症狀該如何復健與治療?)


怎樣搬重物姿勢才正確?復健師:讓身體靠近你要搬動的物品

大家都知道,搬重物的時候姿勢要正確,但怎麼樣才是正確的姿勢,很多朋友就不太清楚了。其實最主要的重點就是要盡量讓身體靠近你要搬動的重物!原理及做法如下:

1.物品離身體越遠,力臂與力矩就會越大

2.簡單來說,肌肉所需產生的力量更大,腰椎承受的壓力也更大

3.搬東西的時候盡可能讓身體靠近一些,甚至雙腳可以跨越物品

落實以上動作就可以大幅降低閃到腰的機率呦!

彎腰搬重物正確姿勢

彎腰搬重物更傷脊椎?核心肌群的增強才是重點!

「搬重物要彎膝蓋,不要彎腰」是老生常談,甚至連許多醫師也都這樣建議病患,但這個常識其實沒有什麼科學基礎。1999年的臨床生物力學期刊研究指出,彎曲髖部或彎膝蓋搬重物,對脊椎的壓力其實差不多。

彎髖時脊椎的剪力(Shear force)雖然稍大,但這個差距應該不至於造成傷害產生。後續2003年的人體工學期刊也抱持相同看法,文中提到:「這對一般人或是醫療人員來說可能很感驚訝,但有不少證據支持彎髖來舉起低處的物品。」

也因此,王思恒醫師在門診時從不衛教病患採取特定姿勢搬運重物,建議以運動增強核心肌群的穩固力,才是比較好的預防傷害策略。

猜你想療解:(久坐尾椎痛怎麼辦?5類人要注意!姿勢不良、體重過重都可能是尾椎痛原因)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療日子提醒您,除了常常搬重物容易導致腰椎受傷之外,長期坐椅子姿勢不良,或給背部太大壓力,都容易造成背部神經壓迫的現象。

想避免腰椎受損,請記得不管站或坐,都不要固定一個姿勢太久的時間,同時以重量訓練強化背部肌群,即可有效預防下背疼痛。

參考資料:長安骨科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
(骨盆前傾睡覺品質差、容易腰痠背痛、凸肚!教你3招緩解與改善)
(肩頸僵硬從錯誤的椅子開始!頸部、大小腿角度是腰酸背痛關鍵)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原新健康

參考資料:搬重物的正確姿勢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