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摸起來一粒一粒可以去角質嗎?小心毛囊炎!醫說明毛囊角化症治療

毛囊角化症治療

無論是在皮膚科或日常生活中,毛囊角化症都是十分常見的皮膚問題,目前根據統計顯示,約有40%人口可能有此皮膚病,特別是年輕人發生率較高,但多數人因無明顯症狀所以並不知道自己有毛囊角化症。雖然無法根治,但適當的毛囊角化症治療有助於控制症狀。為什麼會發生毛囊角化症?可以如何治療?日常做哪些皮膚保養會有幫助?由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陳偉迪帶大家一起認識。

毛囊角化症是不正常角化!好發於手臂、大腿,醫:搭配毛囊角化症治療控制

毛囊角化症英文名為Keratosis pilaris,正式的醫學名稱是「毛孔角化症」。這是一種因毛孔附近的表皮細胞出現不正常角化,導致過量的角質蛋白堆積於毛孔的病症,經常好發於臉頰側面、手臂外側、大腿前外側,有些較嚴重的可能會出現在頸背部、臀部及小腿等部位。

至於症狀,主要是外觀會在毛孔開口處發現一顆顆密集突起,像雞皮疙瘩般摸起來粗糙的小顆粒,顏色可能會以灰色帶黑或帶紅等色澤表現。如果再進一步仔細檢查,則可看到黑色細毛陷在毛孔裡長不出來。有些病人的毛孔角化還會出現發紅現象,尤其是長在臉頰或手臂部位時,此時便稱為「紅色毛孔角化症」。

原則上,毛囊角化症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但到了冬天氣候寒冷乾燥時,突起的顆粒會變得較為明顯,夏天症狀會比較緩和。

毛囊角化症圖片
圖片來源:陳偉迪醫師

毛囊角化與體質遺傳相關!易受荷爾蒙分泌影響可能持續20年以上

以研究數據來看,約有50%的人在十歲以前就會出現毛囊角化症狀,到青春期階段則約有50%~80%的人有此表現,且男女比例差不多。隨著年紀慢慢增長,荷爾蒙不再劇烈變動時,有半數左右患者會逐漸好轉。也就是說,一般毛囊角化症存在的時間大約可持續至20年以上。

毛囊角化症的致病原因主要是先天體質,被認為是一種自體顯性遺傳疾病,意即是只要遺傳到一個異常基因便會發病。另外,有少數人會合併有其他角質異常病症,例如魚鱗癬或乾皮症;或是同時有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等,不過現在尚未發現這幾種疾病互為因果的直接證據。

毛囊角化症治療使用酸類藥膏、雷射治療,有助控制症狀

由於毛囊角化症源自毛孔角質代謝異常,因此臨床上會使用調整角質代謝的藥物,例如含有水楊酸、尿素、果酸、A酸等酸類成分的藥膏塗抹,讓角質細胞分泌的角質蛋白軟化後,隨著我們平常進行身體清潔時自然脫落。若毛孔角化有發炎或受到感染,將使用類固醇或抗生素藥膏治療。假使患者毛囊角化症狀況較嚴重,可考慮果酸換膚或搭配雷射治療。

不過,要提醒大家,前面提到造成毛囊角化症的主因是體質,所以上述治療方式並不能達到完全根治的效果,主要是用來改善局部較嚴重的部位、控制症狀。 

過度去角質恐致毛囊炎、色素沈澱!日常保養建議做好這3點

臨床曾碰到病人誤以為自己清潔做得不夠才會引發毛囊角化症,因而自行購買磨砂膏、去角質刷等用品試圖去除,結果適得其反。不但原本問題沒改善,周圍皮膚也跟著受損,或是毛孔角化突起處形成傷口導致毛囊炎。而過度、頻繁地去角質,也很可能會讓皮膚表面紅腫進而產生色素沉澱。

建議可從以下日常肌膚保養做起:

  1. 選擇適合自己的保濕產品,避免皮膚太乾燥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尤其本身有異位性皮膚炎或魚鱗癬的人屬乾性膚質,可能比一般人更容易發生。而強化保濕能加速皮膚的新陳代謝,緩解惱人症狀。
  2. 不過度清潔,盡量使用「非皂性」的清潔用品。  
  3. 洗澡水溫不可過熱,以免皮膚太乾澀。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毛囊炎怎麼辦?屁股、頭皮長出大痘痘是毛囊發炎?多久會好?)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當發現自己疑似有毛囊角化症時,可先依上述方式做好保濕,如果效果不好,可購買含有酸類成分的乳液進行保養,假使還是無法改善且感到困擾應至皮膚科就診。注意切勿用力摳擠,要是局部引起毛囊炎或發炎,反而會有疤痕和色素沉澱現象。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陳偉迪

採訪編輯:鄭碧君

圖片來源:陳偉迪醫師/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