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乾癢怎麼辦?吃8蔬果助改善,用凡士林保濕別忘這步驟

皮膚乾癢

你是不是一到冬天就時常皮膚乾癢呢?或是俗稱的冬季癢,有些人天生皮膚容易乾燥而難以避免,其實能透過一些方法與飲食調整,盡量降低冬季乾癢的發生機會,以下療日子為大家整理幾個避免冬天皮膚搔癢的方法。

冬季癢是什麼?為何冬天皮膚乾癢特別嚴重?

所謂「冬季癢」,顧名思義就是皮膚到了秋冬季節才會癢的皮膚病。主要因為皮膚缺乏油脂,無法維持皮膚水分而過度乾燥。那麼,為什麼皮膚乾癢特別容易發生在冬季呢?

  • 氣溫:冬天氣溫較低,身體為了防止體熱散失,皮膚真皮層及皮下組織的小血管會收縮,使皮膚的汗腺及皮脂腺的功能下降,因而汗液、皮脂的分泌都會減少。

  • 濕度:冬天氣候乾燥,皮膚表面的水分易蒸發,加上前述皮脂減少、皮膚保水能力差的因素,皮膚會更加乾燥而出現脫屑、裂紋等情形,此時容易因為輕微刺激而發癢,處置不當還會引起溼疹性變化,因此冬季癢導致的濕疹又稱作「缺脂性溼疹」。

冬季癢好發於哪些人身上?

冬季癢可能發生在各年齡層,但以中老年人(皮脂腺隨著年齡增長而退化,分泌油脂減少)、乾性皮膚的人、過度清潔皮膚的人較容易發作。

冬季癢怎麼辦?

以下有5個建議:

  1. 洗完澡後還要盡快擦保濕乳液防止水分蒸發,保濕乳液的油性程度、以及一天要擦幾次,視皮膚乾燥程度來決定。
    ※有別於夏日使用控油沐浴乳,冬天洗澡時可選用較溫和的保濕沐浴乳。
  2. 冬夜大多會緊閉門窗使室內溫度上升,睡覺時蓋棉被體溫又提高,此時又因為冬天空氣溼度較低,增加體表發散的水分,更加乾燥而敏感。睡覺時身體控制力較差,一點點搔癢就會去抓、越抓越癢。所以冬夜裡應設法提高室內溼度,可在室內放盆水或使用加濕器。
  3. 洗澡水溫不要太高(有些人會為了鎮住搔癢感而提高洗澡水溫度,但高溫水更易沖刷掉體表油脂)、泡澡次數不要太多,以免皮膚的水分和油脂過度流失。
  4. 戶外活動時減少皮膚暴露在冷風中,減少體表水分蒸散。
  5. 養成運動的習慣,促進血液循環。

資料來源:國軍高雄總醫院

療日子延伸推薦:(泡湯慎選泉質與環境,小心溫泉皮膚炎和性病!搓洗身體增毛囊炎風險)

避免冬季癢 怎麼吃也很重要

根據新營醫院衛教資訊,要避免冬季癢,飲食上應盡量注重營養均衡、少吃辛辣食物,新營醫院郭俊佑中醫師建議,飲食上可以搭配養陰、補血、潤燥的食物,例如木耳、水梨、秋葵、蓮藕、百合、芝麻、桑葚、葡萄等食物。另外,台灣人冬季愛進補,但皮膚容易乾癢的人要避免羊肉爐、薑母鴨等溫燥的藥膳,以免越補越糟。

資料來源:新營醫院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用凡士林取代乳液要注意保濕

很多人喜歡塗抹凡士林,但要留意,因為凡士林成分中沒有水分,在塗抹之前,最好在皮膚上塗抹一些水,才能將水分鎖在皮膚裡,達到保濕功效。

療日子延伸推薦:(皮膚乾燥吃什麼?營養師推3道早餐搭配,油、維生素不可少)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