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老化原因有哪些?保養首重睡眠,熬夜會加速細胞老化指標

皮膚老化

眼看黑斑、皺紋、鬆弛等皮膚老化症狀一個個報到,是不是自己觸犯了讓肌膚老化的禁忌呢?你可不是霍爾的移動城堡中的女主角蘇菲,因為中了詛咒而變老,與其每天在鏡子前面追憶逝水年華,不如動腦想一想是什麼害你的皮膚提早老化?好比說,你多久沒有好好睡一覺呢?快跟著療日子一起來看看讓外貌老化的原因有哪些,以及如何改善吧!

皮膚老化原因有哪些?

影響皮膚提早老化的原因及種類非常廣泛,除了正常的老化之外,以下針對常見的可能原因提供大家給參考:

  1. 紫外線(老化特徵:色斑、皺紋、鬆弛)
    紫外線會促使體內產生大量的活性氧,而活性氧是促使老化的一大原因,它會從細胞層面使肌膚「生銹」,引起色斑、皺紋、鬆弛,使肌膚的整體機能衰退。紫外線不僅生成曬黑等可見傷害,其嚴重的影響甚至於直達肌膚的深處。

  2. 熬夜(老化特徵:毛孔粗大、出現魚尾紋等皺紋)
    熬夜會使得肌膚提前老化、毛孔粗大、出現皺紋等,眼部肌膚也會容易出現魚尾紋等現象。

  3. 吸煙(老化特徵:色斑、皮膚暗沉、乾燥、鬆弛)
    長期吸菸除了容易引發癌症,黏在皮膚表面的尼古丁,甚至可滲入人體內破壞膠原蛋白,臉上會出現色斑、皮膚顯暗。此外,吸煙會影響身體維生素C的吸收,從而引起皮膚營養不足,乾燥、鬆弛、老化,還容易出現皺紋!

  4. 酗酒(老化特徵:皮膚粗糙、毛細孔粗大、泛紅)
    酒精進入人體代謝過程中會產生乙醛,它會引起身體發炎反應、傷害細胞,導致肌膚加速老化。

  5. 精緻糖(老化特徵:皮膚鬆弛、產生皺紋)
    攝取過多的糖分會使醣分子附著於體內的細胞蛋白,產生「醣化作用」,導致膠原蛋白與彈力纖維脆化、硬化進而斷裂,引發皮膚鬆弛、產生皺紋等肌膚老化的現象。

皮膚老化與失眠的關係

失眠,是最可怕的老化殺手。不同於大腦,皮膚是最誠實的器官,眼下的細紋、嘴角的皺紋、鬆垮下垂臉頰肉...這些現象都是皮膚開始老化的預報員。反映出你的睡眠狀況、老化速度及免疫失調。

「美國加州大學研究發現,銀髮族若失眠,端粒將加速縮短。」細胞內的端粒長度是重要的老化指標,端粒會隨著每次的細胞分裂而耗損、變短。從受試者126位銀髮族發現,沒有失眠的人「端粒長度」平均為0.78,失眠患者僅為0.59,明顯縮短了24%!隨著年紀增加,長期失眠者的端粒明顯縮短。代表睡眠障礙會加速細胞老化,最後可能導致難以逆轉的大問題!

避免皮膚提早老化的好方法

  1. 適當防曬
  2. 維持睡眠充足以及良好的睡眠品質
  3. 保持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
  4. 盡量避免精緻糖的攝取
  5. 規律的運動習慣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經過了一整天的體力消耗,到了夜晚,每個人都應該要好好的睡一覺,讓身體好好的休息與修復,因為失眠、熬夜除了會促使肌膚的老化之外,還可能導致身體因為修復不足而容易造成體內發炎、抵抗力下降、神經系統失調,甚至間接導致慢性疾病等情形的發生。

若是有長期失眠、睡不著,並且經過飲食、生活習慣的調適卻無法改善的情形,建議還是需諮詢專業的精神科醫師,才能確實找出正確的原因及治療方式!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敷面膜時間多久才正確?想靠敷臉保濕 這些要點須注意!)

本文轉載自:國睡局NSA 原文標題為:霍爾的移動城堡 --- 我讓蘇菲變年輕了!

參考資料:皮膚 老化到底誰是真兇-陳駿逸皮膚科診所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