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魔王「糖」是脂肪肝原因之一!飲料的果糖、蔗糖可導致肝癌

脂肪肝原因

還以為容易導致慢性病的內臟脂肪只源自油膩飲食嗎?台灣盛行的手搖飲可能才是最可怕的「脂肪肝原因」,而脂肪肝可能會慢慢地演變成肝癌喔!你可能會納悶「飲料又沒有脂肪,怎麼會和脂肪肝有關呢?」黃軒醫師解釋,其實不是飲料中含有脂肪,而是飲料中的果糖、蔗糖等精緻糖,會增加體內的脂肪。

手搖飲可是正港的脂肪肝原因之一,會促進肝臟合成脂肪

糖有很多種類,一般大家最常接觸到的糖分有果糖、蔗糖、葡萄糖,而手搖飲或罐裝飲料等,常使用到果糖與蔗糖,這兩種糖讓人容易堆積脂肪。

瑞士蘇黎世大學研究人員安排了94名受試者,叫他們每天分三次飲用200毫升不同種類糖(果糖、蔗糖、葡萄糖)的飲料,為期7周。研究顯示, 含糖飲料中的果糖和蔗糖,會導致人體「肝臟合成脂肪」的能力明顯上升,而葡萄糖不會有類似的作用。

受試者進行的體內示蹤檢查顯示,果糖、蔗糖兩組受試者的「肝臟脂肪合成速率」,都比不喝飲料的對照組翻了一倍,而葡萄糖組基本沒有明顯改變。研究人員認為,長期喝果糖、蔗糖飲料,是能影響代謝健康的。

含糖飲料是肥胖元凶,果糖特別危險

醫師表示,目前科學界認為,這些含糖飲料,是「肥胖」的元兇,而果糖又比其它糖危險,「加速了肝臟脂肪合成」,讓更多脂肪堆積在肝臟,還會「降低胰島素敏感性」,這對全身代謝都有負面影響。

臨床上發現:隨著全球喝含糖飲料的增加,肥胖、脂肪肝、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這一系列代謝相關疾病的發病率也快速上升,這些和含糖飲料密不可分。

每天喝1、2分高果糖糖漿飲料,糖尿病風險增26%

有研究指出,每天喝含1-2份高果糖糖漿飲料的人,比一個月喝不到一次的人,其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增加26%,代謝症候群也增加20%,高尿酸症增加了85%,這些還不包括腹部脂肪和壞膽固醇(LDL)增加呢!

療日子延伸推薦:(手搖飲料喝多易罹病!營養師讓你知道商家的熱量陷阱)


脂肪肝不易察覺,卻是肝癌的前奏

脂肪肝的人大多沒有特殊症狀,多數人都是在健康檢查時,透過腹部超音波診斷出來。根據資料,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1~3成的人會進入非酒精性脂肪肝炎階段,而在這族群中,又有1~2成的人會演變成肝硬化,進而在未來的10、20年中導致肝癌。


※非酒精性脂肪肝就是指「成生肝脂肪的原因並非源自酒精的脂肪肝」,這包括了因為攝取糖分所造成的脂肪肝。


喝含糖飲料的人數不斷增加,不只會增加「脂肪肝」病患,「 肝炎」、   「肝硬化」、 「肝癌」、「 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病患也會一直增加。

猜你想療解:(懷疑自己可能有脂肪肝?符合6大警訊快做「脂肪肝檢查」幫助及早診斷)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黃軒醫師提醒,脂肪肝原因基本上就是攝食過多熱量,脂肪肝是典型的「病從口入」的疾病,且目前尚無有效的藥物。要預防肝脂肪生成,最佳方式就是改變飲食、生活習慣,除了少油,一定要記得戒掉含糖飲料,少吃果糖與蔗糖。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黃軒醫師 原文名稱為:含糖飲料,增加脂肪肝風險

參考來源: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10315edi026/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684506/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9408694/

https://vocus.cc/article/602ef7d2fd89780001a3cd71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