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著腰椎壓力更大!物理治療師教貓背、後仰動作讓腰痛舒緩 改善久坐腰痠背痛

腰痛舒緩

許多上班族明明很少從事勞力工作,為什麼也容易發生腰痛的問題呢?其實久坐也是引發腰痠背痛的原因之一!「HiBody 嗨健康」物理治療師指出,腰椎椎間盤在「往前彎腰」時會產生向後擠壓的壓力,如果「坐不端正」、且長時間維持彎腰姿勢(坐姿的腰椎壓力其實大於站姿),或坐著彎腰拿重物​,都可能導致椎間盤突出等傷害,嚴重時會壓迫後方脊椎神經根,必須動手術才能讓腰痛舒緩​。

姿勢與壓力

聽到脊椎出問題會讓人感到很嚴重,許多人以為一定要開刀解決,其實80~90%以上的腰痛問題不需要手術治療!專家表示,可透過正確的腰痛運動改善症狀,重新分配和調整腰椎壓力​。以下療日子請「HiBody 嗨健康」的專家來教大家一些動作來讓腰痛舒緩,幫助改善腰痛。


腰痛怎麼辦?如何讓腰痛舒緩?教你4種腰痛運動改善症狀


麥肯基氏運動1-趴姿撐體​

  1. 趴姿起始,雙手將上半身向上撐起​。
  2. 注意!背部要完全放鬆,僅能靠手的力量撐起,並保持骨盆平貼於地面​。
  3. 若撐到手肘高度會發生腰痛,則不建議進階至手撐​。
  4. 每一組重複20下,共做3組​。

麥肯基之一


麥肯基氏運動2-站姿後仰​

  1. 雙手撐在腰椎疼痛位置上​。
  2. 緩慢向後仰,想像脊椎手的位置上向後對折​。
  3. 腰背不可過度用力擠壓。
  4. 吐氣向後仰,吸氣回到原位​。
  5. 動作中間不停留,來回重複10次​。

麥肯基之二


貓背運動​

  1. 跪姿撐地,以頭部為起點一節一節下凹脊椎,直到骨盆完全前傾​。
  2. 接著反方向以骨盆捲腹(後傾)啟動,將腰及胸椎向天花板拱起​。
  3. 來回算一組,共做10組​。

貓背運動


下背C型伸展​

  1. 牆壁在側面,一手(右手)扶牆​。
  2. 將外側腳 (左腳) 跨到內側腳 (右腳)後​。
  3. 屁股遠離牆面向外推 (向左推)​。
  4. 再將另一手 (左手) 也扶牆壁​。
  5. 停留30秒,再慢速回到中間,避免拉傷,重複3次​​。

下背C型伸展​

圖片來源:HiBODY 嗨健康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不良站姿/坐姿,或是抬重物時不正確的姿勢等,都會讓腰椎壓力大增,除了要盡量改善動作減少傷害發生的機率,平時也要多鍛練腰背部的肌肉,因為肌肉可增加脊椎骨的穩定性,減少脊椎受傷的風險。如果沒有足夠強健的腰背部肌肉,即便姿勢再正確,仍然容易發生脊椎毛病喔!所以,平時一定要養成運動、鍛練肌肉的習慣,也能促進心血管健康,一舉數得。


療日子延伸推薦:腰痛怎麼辦?兩大肌群是關鍵,中醫教4動作改善腰酸背痛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HiBODY 嗨健康|物理治療 x 插畫  原文名稱為:久坐總讓你腰痠背痛?4招讓你改善腰痛

圖片來源:123RF、HiBODY 嗨健康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