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腳抽筋吃什麼改善?如何舒緩?原來補鈣還須搭配鎂、鉀、D

腳抽筋吃什麼

晚上睡得正香甜,突然一陣腳部劇烈抽筋實在非常痛苦!抽筋怎麼辦?夜半總是腳抽筋吃什麼改善比較好呢?聽說補鈣可預防,其實光補鈣可能還不夠,療日子要跟大家分享,抽筋的原因是什麼,可以吃什麼食物來改善,以及抽筋當下要怎麼舒緩。

半夜腳抽筋不只是缺鈣,腳抽筋吃什麼可改善?

爾雅診所院長李昀真中醫師表示,全身的肌肉都有其對立面,一部分肌肉收縮,其對立面的肌肉就要放鬆,若兩邊的肌肉都收縮就會造成抽筋。相信你一定聽過時常半夜腳抽筋是因為缺鈣,為什麼呢?因為肌肉的收縮需要用到鈣離子,如果缺乏鈣離子,肌束的收縮將得不到有效的保證,容易發生抽筋。

但不要只會補鈣喔!根據台北醫院衛教資料,有許多營養素與鈣質一同協調身體的機能,比如

  • 鎂可舒緩肌肉並提升睡眠品質,冬天經常腳抽筋的人千萬要注意鎂的攝取。
  • 鉀與鈣可相輔相成,沒有鉀就無法維持體內鈣質平衡。
  • 維生素D則能幫助鈣質吸收,維持肌肉、神經系統運作。

「腳抽筋吃什麼呢?」要多吃以下食物補充上述4種營養素

  • 鈣:牛奶、小魚乾、起司、傳統豆腐、黑芝麻
  • 鎂:全穀根莖類、深綠色蔬菜、堅果、豆類
  • 鉀:奇異果、香蕉、木瓜、芹菜、菇類、南瓜
  • 維生素D:鮭魚、蛋黃、內臟、黑木耳、菇類(日曬過更好)

資料來源:台北醫院

冷氣太強或大量出汗都是抽筋的原因

除了營養素的缺乏,李昀真中醫師指出,還有一些常見原因造成你的腿抽筋:

睡眠姿勢不良
很多時候,腿抽筋發生在睡夢之中與人們的睡姿有關,例如長時間讓腿部受壓,或腿部舒張不良,都會導致部分肌肉處於過度緊張或舒張狀態,久了就會引發腳抽筋。

劇烈運動
在腿部的劇烈運動,例如爬山或者長跑時沒有注意熱身,那麼會讓腿部肌肉長時間處於緊繃狀態,容易積累代謝廢物,同時腿部肌肉的協調來不及進行,就很容易誘發抽筋。

寒冷刺激
台灣人愛開冷氣睡覺,卻可能沒控制好溫度。但身體處於比較寒冷的環境時,肌肉會發生震顫來產生熱量,保護體內重要器官,當震顫達到一定程度就會誘發抽筋。

大量出汗
在炎熱天氣下,如果長期大量出汗而沒有及時補充礦物質,容易導致體內電解質通過汗液大量流失,此時不僅容易中暑,也會導致腿抽筋。

抽筋不只是缺鈣

圖片來源:爾雅中醫

睡覺腳抽筋怎麼辦?如何舒緩?

  • 小腿抽筋:
    將腿伸直,用手揉捏小腿腹,或握住腳趾用力向後拉,同時伸展膝關節,幫助肌肉恢復原狀。

  • 大腿前側抽筋:
    屈膝用手抓住腳背,盡量往後靠近屁股,將肌肉拉伸。

  • 大腿後側抽筋:
    則可彎腰收緊腹部,並伸直膝關節,舉腿的那一隻手緊握踝關節,盡量向上拉,並揉捏該部位。

資料來源:國健署

也可以利用穴道,如上嘴唇的人中穴,按壓有助於舒緩小腿肚的痙攣,緩解疼痛。

腳部抽筋可能是靜脈曲張、高血壓、尿毒症等疾病徵兆

雖然機率不大,但仍得提防腳抽筋有時是疾病的警訊,包括靜脈曲張、尿毒症、高血壓、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等,都可能造成腳部抽筋。如果不知道如何分辨,建議可至家醫科或做初步判斷。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不要為了預防腳抽筋就拚命補充鉀、鎂、鈣、維生素D等營養素喔!這無法有效預防或緩解抽筋,而是平常就要均衡飲食、攝取足量的營養素,並維持規律作息、多喝水、多運動並伸展,睡覺時多注意雙腳的保暖,注意補充電解質、維持肌力,才是預防抽筋的根本之道。

療日子延伸推薦:(腳抽筋、睡不好?國際骨鬆基金會:9成台灣人都缺鈣!)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爾雅中醫   原文名稱為:夜半腳抽筋 不只是缺鈣而已!!

圖片來源:123RF、爾雅中醫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