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機怎麼選?準確度如何?藥師10個選購建議:試紙方便性也很重要

血糖機怎麼選

預防糖尿病或患者控制血糖一定要「定期測量血糖」,但測血糖機的種類繁多,血糖機怎麼選比較好呢?「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血糖機」是很重要的課題,以下療日子請廖偉呈藥師(微笑藥師網)與大家分享選購血糖機的祕訣。

療日子延伸推薦:(糖尿病治癒有望!中研院發現「潛力抑制劑」有望取代胰島素)

血糖機怎麼選?藥師給10個選購祕訣

1.衛生署的醫療器材許可證

必須有衛生署的醫療器材許可證,以確保血糖機品質。如果還有美國FDA、歐盟CE、ISO9001等驗證,可信任度自然更高。

2.儀器準確度

測血糖機都受到國際標準ISO 15197規範。ISO 15197規範名為《體外診斷檢測系統—血糖監測系統通用技術要求》。別以為大廠牌的血糖機就有保障,應注意的是仍有血糖機只符合較舊的ISO 15197:2003 標準,但最好採用符合更新版本ISO 15197: 2013的血糖機,更新版本的準確度要求更為嚴格。

3.儀器測量法選 電化學式、光學式

血糖機較常見的測量法包括比色法、電化學式(Electrochemical sensor)、光學式(Photometers)。最早期的比色法判讀容易出現誤差,現在市面上多是電化學式或光學式。

4.採血針粗細影響疼痛程度

越粗的採血針採血越痛,怕痛者務必要選較細的採血針,以免怕痛而沒有定期測量,就失去意義了。

5.怕指尖採血可選擇「AST採血」

傳統多為指尖採血,但因神經分布密集,採血時較痛,故部分使用者會改用AST(Altenate site testing) 採血(即可採指尖以外部分的血液,如上臂、大腿、小腿、手掌等)。

AST採血部分如下圖所示,但切記,AST採血要避免在血糖變化大的時候測量。例如飯後二小時內,運動後、懷疑低血糖時,胰島素快速作用期。
  

6.手會抖或無力者 選自動退針設計

不同廠牌的採血筆都不同,若為自己測量血糖者,建議挑選自己能掌握的採血筆,另一方面,如果手會抖或較無力者,可挑選能自動退針的採血筆。

7.血糖機測試時間

10秒以下即可知檢驗結果的較好。

8.試紙的保存方便性

別只關注血糖機怎麼選,試紙的方便性同樣關鍵,沒有試紙就測不了血糖。由於試紙容易受潮、受熱而變質,因此選擇血糖機時,應詢問試紙包裝與保存方式,最好購買有防潮設計的試紙包裝。

另外,如果是接受「腹膜透析」的患者,因使用含有澱粉類多醣的透析液,血液中產生麥芽糖,而影響了以「葡萄糖去氫酶」為酵素之試紙判讀血糖值,應避免使用「葡萄糖去氫酶」為試紙的血糖機。

9.試紙是否容易購買

如果臨時要購買血糖機,或購買處不在居住地附近,一定要詢問該品牌的血糖試紙哪裡買得到。

10.其他個人特殊需求

例如:

  1. 視窗字體大小
  2. 語音系統
  3. 自動記錄血糖的功能
  4. 自動校正試者條碼:每批試紙的校正碼可能不同,對於無法順利手動調碼者,建議選購免調碼血糖測試機,較為便利。

大品牌、功能齊全不一定值得推薦

很多人會推薦大品牌的血糖機,但大品牌未必好,血糖機的選購必須根據使用者的特性與需求挑選,而不是崇尚大品牌。只不過,較大品牌或銷路較廣的廠牌,擁有「試紙」容易買到的優勢,大家宜多加評估其利害。另外,也不是功能愈齊全越好,有時功能太多會導致使用不便。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糖尿病患每3個月 去醫院量一次血糖

居家型血糖機是監測全血,而醫院則會將血液抽取後,利用離心儀器分離出血漿檢測,因此在家量測的血糖值一般會比醫院量測的值低10單位左右。如果糖尿病患的量測結果位於安全範圍的頂標,建議去醫院做一次血漿監測,確定血糖的真實狀況。

療日子延伸推薦:(龍劭華生前11年糖尿病史!血糖不控制恐引發這5種糖尿病併發症)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微笑藥師網  原文名稱為:廖偉呈藥師(微笑藥師網)-如何挑選血糖機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