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排便順暢「膳食纖維」要吃對比例!一覽「十大通便食物」有效解決便秘之苦

十大通便食物

正常的排便頻率「3天一次,或一天3次」,只要一上馬桶能在5~7分鐘以內上完,都不算便祕。但若是你每天得坐在馬桶上等、每次排便都要擠5~7分鐘以上,甚至用力到臉紅脖子粗,這就算便祕。大家都知道吃蔬果攝取膳食纖維有助排便,然而,你是否也常覺得自己明明平時也都有吃菜,為什麼還會便祕?想要快速解便秘吃什麼?痔瘡達人鍾雲霓醫師特別分享「十大通便食物」,一起來了解!

十大通便食物有哪些?

  • 花椰菜
  • 菠菜
  • 地瓜葉
  • 香菇
  • 黑/白木耳
  • 石花凍
  • 奇異果
  • 火龍果
  • 芭樂(去籽)
  • 優格

鍾醫師補充說明,雖然冷凍過的蔬菜會稍微有一些營養素的流失,不過並不會影響膳食纖維的含量,因此冷凍花椰菜,也是很好的通便食物;而本身就同時富含粗纖維及水溶性纖維的蕈菇類,對通便也很有幫助;石花凍中富含的天然晶體有助於糞便通順的排出腸道;此外,富含益生菌的優格是菌相豐富的食物,建議非乳糖不耐症者,可以試著藉由優格補充腸道好菌。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容易便秘吃什麼?十大飲品排行幫助你排便順暢!天冷便秘掌握5關鍵)


想幫助排便順暢 「膳食纖維」要吃對比例!

我們一起想像,體重破百的壯漢和身材瘦小的女生,食量不同,但驅動腸道所需的纖維量是相近的;而女性受荷爾蒙影響,有時甚至需要攝取更多纖維。既然受食量小的影響,總蔬菜量吃不到那麼多,就要吃纖維含量高的蔬菜,拉高CP值才是解方。這時候,選擇深綠色蔬菜:菠菜、地瓜葉,比小白菜、高麗菜等淺色菜好。

青菜類為非水溶性纖維,是形成糞便蓬鬆的骨架,而水果類屬於水溶性纖維,是讓大便潤滑好滾動、有利排出的含水晶體。建議「蔬菜(非水溶性纖維):水果(水溶性纖維)=2:1」是最佳攝取方式。另外,也可觀察自己的糞便,若像羊便便、乾硬,甚至會造成破皮肛裂,通常是缺乏水溶性纖維;但若是大便很水、很軟,腸道沒有驅動力,需要全身出力來擠,那麼一般是缺乏蔬菜纖維。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排便不順、長期便秘 肛裂怎麼辦?多久會好?醫師治療用這方法改善)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想快速解便秘怎麼做?

鍾醫師分享,有人推薦便祕的時候要吃香蕉、火龍果、黑棗汁、優格、優酪乳等食物,但其實這些食物平時就應該吃,而不是等便祕才來抱佛腳。要注意的是,優格和優酪乳喝完若是偏快速腹瀉,代表可能有乳糖不耐症,而腹瀉會對肛門造成衝擊,解便完反而會屁股痛,不太建議用這類激進的方式。

此外,浣腸劑或軟便劑救急可以,但如果長期排便習慣不佳,依賴這些藥物就不好。建議有排便困擾的人,先食用多一點的蔬果;再不行,可購買纖維粉補充;若真的還是不行,就需要經由醫師開立輕微軟便藥、輕瀉劑,浣腸劑會盡量列為最後的選擇。

猜你想療解:(日本便秘藥有用嗎?天天吃會依賴?常見便秘藥成分解析!會腸絞痛不適合)


本文轉載自:

鍾雲霓醫師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