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造成失眠!PM2.5降睡眠品質、促發炎...室內濃度恐更高

霧霾

原來失眠也可能源自空氣汙染!研究證明,空氣污染,特別霧霾中顆粒狀的空氣污染物(如pm 2.5),已被證實可從鼻子移動到嗅覺神經、進入大腦,誘發「腦炎症」和神經傳導物質的變化,影響睡眠品質。

療日子請「國睡局」局長徐文雄與我們分享,國內外各項研究都證明空汙與睡眠品質的關係,如果你也有淺眠、失眠等困擾,或許空氣汙染就是原因之一。

霧霾的氮氧化物、細懸浮微粒會降低睡眠效率

台灣地狹人稠、空汙嚴重,空氣品質經常呈現「紫爆的狀態」,而越來越多研究顯示霧霾等空汙會對健康造成許多負面影響,比如誘發腫瘤、增加心血管及腦神經系統疾病的風險,除此之外,還可能影響睡眠。

※霧霾也稱灰霾,主要是由懸浮微粒及細懸浮微粒等污染顆粒、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有機碳氫化合物等粒子匯聚

美國胸科協會(ATS)2017年發表了一篇空氣污染與睡眠品質關聯性的研究,該研究指出,嚴重的空汙不僅會影響心臟、呼吸系統的健康,還會影響睡眠品質。Dr. Martha E. Billings的研究團隊在美國6個城市進行空氣品質分析,研究最常見的空氣污染物NO2(交通污染物)、PM 2.5(細懸浮微粒),並估算受試者一年、五年空氣污染暴露量的影響,再記錄受試者7天的睡眠和活動,計算「睡眠效率」。

結果顯示,暴露在最高NO2之下和最低NO2的人相比,近60%的人睡眠品質變得更差;而暴露在最高PM2.5的人,則是接近50%的人睡眠品質變差。由此可知,空氣品質越差失眠程度越高。博士評論,「空氣污染可能導致上呼吸道刺激、腫脹和充血,並可能影響呼吸模式、睡眠中樞神經系統等大腦區域。」

空汙會影響肥胖者、睡眠呼吸紊亂患者的血壓

國內也有相關研究。雙和醫院睡眠中心劉文德主任,從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睡眠中心收集3,762名參與者的資料,對比台灣的空氣污染數據。

實驗受試者男、女性比例約1:3、體重偏重、平均年齡46.7歲、平均BMI 26.7,且39.2%受試者患有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結果發現,AHI (呼吸暫停 ─ 低通氣指數)≥30的患者,在空氣污染暴露量的反應特別強烈。劉醫師指出,「空氣污染與睡眠呼吸紊亂患者的血壓變化有關,在體重超重及重度睡眠呼吸暫停的受試者中,空氣污染對血壓影響更為強烈。」

工作粉塵增加睡眠中斷次數

台北醫學大學呼吸治療學系的莊校奇副教授,曾針對150名造船廠人員進行研究,發現長期處於充滿粉塵的作業環境(超過法定標準61倍)中,睡眠中斷次數達到22次/一晚,睡眠時間僅有6.6小時,相較之下,行政人員中斷次數平均15次,睡眠時長7.52小時。

懸浮微粒不僅會造成身體慢性發炎、增加氧化速度、降低血氧濃度,血液檢測也發現血清素會受到空氣品質的影響。當周邊或中樞神經生成的促發炎細胞激素和神經內分泌系統交互作用,會降低血清素的濃度,而血清素濃度長期不足就會導致睡眠障礙。

空氣汙染中的二氧化碳可造成支氣管過敏

除了懸浮粒子之外,二氧化碳對健康的影響不可小覷,大多來自汽機車排放廢氣的二氧化碳會使支氣管過敏,是哮喘患者的過敏原之一,也會讓慢性呼吸道系統過敏患者的症狀持續惡化。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室內空汙可達到外界濃度5倍以上!

空汙不限於室外,臥室空氣流通不良也容易升高室內二氧化碳的濃度,讓空氣品質下降。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的資訊,美國環保署指出室內空氣污染可能是室外污染濃度的2~5倍,十分可怕,想要降低室內空汙,建議:

  • 每天打掃房間。
  • 家裡必須要有自然通風與主動通風,如密閉空間要裝通氣設備。
  • 減少使用塑膠製品。
  • 煮飯少用瓦斯,因為瓦斯大多燃燒不完全,可以多多利用電鍋、電爐。

療日子延伸推薦:(空氣品質怎麼看?對健康的影響是?立即查台灣空汙狀況!)



本篇文章轉載自:國睡局 原文名稱為:你知道嗎?霧霾正在影響我們的睡眠!

參考來源:

  1. Kleinman, M.T., Araujo, J.A., Nel, A., Sioutas, C., Campbell, A., Cong, P.Q., et al., 2008. Inhaled ultrafine particulate matter affects CNS inflammatory processes and may act via MAP kinase signaling pathways. Toxicol. Lett. 178, 127–130.
  2. Wen-Te Liu, Kang-Yun Lee, Hsin-Chien Lee, Hsiao-Chi Chuang, Dean Wu, Jer-Nan Juang, Kai-Jen Chuang. The association of annual air pollution exposure with blood pressure among patients with sleep-disordered breathing.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Volume 543, Part A, 1 February 2016, Pages 61-66
  3. Authors: M.E. Billings1, D.R. Gold2, P.J. Leary1, A. Szpiro1, C.P. Aaron3, J.D. Kaufman1, S.S. Redline4.Relationship of Air Pollution to Sleep Disruption: The Multi-Ethnic Study of Atherosclerosis (MESA) Sleep and MESA-Air Studies, Sleep, Volume 38, Issue 4, 1 April 2015, Pages 587–596
  4. Hsiao-ChiChuang, Ching-HuangLai, Ting-YaoSu, Kai-JenChuang, Ta-ChihHsiao, Chih-HongPan, Investigation of sleep quality in shipyard workers by wearable device, Volume 280, Supplement 1, 20 October 2017, Page S92
  5. 台灣癌症基金會│室內空污是室外的2-5倍 清淨室內動起來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