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癬病源無所不在!幼兒黴菌感染常誤認濕疹,塗錯這種藥更嚴重!

體癬

想想看,導致香港腳的黴菌長在全身各處是什麼感覺?想必很不好受,而這就是讓嬰兒坐立難安的「體癬」,「三寶爸小兒科醫師」陳映庄表示,皮膚黴菌感染在5月中之後就越來越常見,不只嬰幼兒痛苦,家長也心神不寧,且雪上加霜的是,體癬常與濕疹搞混,結果家長塗了不該塗的藥膏,反而使病灶惡化。以下療日子請陳醫師跟大家分享,如何分辨小寶貝身上發作的是體癬還是濕疹,以及如何治療。

體癬是什麼?如何傳染?

陳映庄醫師表示,黴菌的孢子在空氣中無所不在,它可以經由直接接觸、間接接觸傳染,尤其是人們在熬夜或偏食造成抵抗力下降時,特別容易感染!

體癬的感染部位可以在全身各處,尤其是在悶熱潮濕的環境,例如腳在鞋子裡悶了好長一段時間就會得香港腳(也就是足癬),寶寶則是尿布濕了太久沒換,或是衣服穿太多悶一身汗,這時就容易被黴菌感染,得到體癬。體癬比較常出現在寶寶的肚子、背後和臉頰上,外觀上主要是一圈一圈的疹子,圈圈的外圍比較紅,中間偏白色,這是它的特徵(見下圖)。

除了體癬,還有一種名為「念珠菌」的酵母菌(也是黴菌的一種)也會造成感染,念珠菌好發在寶寶的胯下,外觀上像是一坨痘痘聚集在一起,但是沒有白色的膿包。

體癬如何治療?多久會好?

根據花蓮慈濟醫院衛教資訊,治療體癬,若能正確給藥,一般10天内就會有明顯療效,其實並不難治療,但重點是不可在出現療效時停藥,最好繼續使用至少1~2個月。陳醫師表示,很多寶寶身上得到黴菌感染時常會被誤認是濕疹,結果因為誤用了治療過敏濕疹的類固醇藥膏,導致病灶越來越嚴重。

體癬

圖片來源:三寶爸-小兒科陳映庄醫師部落格 

醫師建議,遇到皮膚紅疹時請勿自行拿藥膏塗抹,應先由醫師判斷是甚麼狀況再用藥。若是黴菌感染擦了一般過敏濕疹藥膏,往往會更嚴重,黴菌感染的病灶必須用抗黴菌藥膏,並完成完整療程才能有效治療。

體癬如何預防?家長有2個功課

不要有適合黴菌生存的環境,也就是不要讓寶寶穿太多悶出一身汗!醫師指出,寶寶其實比大人怕熱很多,摸到背後脖子濕濕的就該減少衣物囉!另一個重點是尿布要勤加替換,尤其是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要經常使用保濕產品,來維持皮膚表層的完整性喔!

醫師呼籲,接受任何皮膚治療時,如果發現病兆變嚴重,建議先停藥盡快回診重新評估進行藥物更換比較保險!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體癬會透過合洗衣服而傳染,若家裡有人得到體癬,建議將患者的内衣、内褲以開水煮過或日曬法來消毒,也可以用烘乾機高溫烘乾。重點是千萬不要跟其他家人的衣服合洗,以免造成傳染。另外,患者流汗時最好盡快擦乾汗水,洗澡後也竹須特別注意腋下、腹股溝、肛門皺褶處附近的水份積留,一定要擦乾,減少黴菌增生的機率。

療日子延伸推薦:(不斷脫皮、長水泡 香港腳怎麼又復發!治療香港腳該怎麼做?)

本篇文章轉載自:三寶爸-小兒科陳映庄醫師部落格 原文名稱為:兒科醫師觀察日記 皮膚黴菌感染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