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健身65歲才開始!日本最高齡教練減齡30歲 不再便秘、感冒

高齡健身

健身永遠不嫌晚是什麼意思呢?因「最高齡教練」而引爆話題的日本健身阿嬤 瀧島未香,當了29年家庭主婦後「65歲」才開始健身!4、50歲健身覺得年紀太大了嗎?別想那麼多,高齡健身已成為顯學,別再以「不年輕了」為藉口,扼殺增進健康的機會。2020年國衛院發表研究指出,肌肉的衰老程度與身體的老化息息相關喔!想要維持可自理生活的高品質退休人生,一定要持續鍛練肌肉。

高齡健身正流行,瀧島未香87歲成為日本最高齡健身教練

過往大家總認為長者要多休息、無法健身,更無法重訓,但這觀念早已過時!日本健身阿嬤瀧島未香79歲才決定投入正格的健身訓練,8年後成為教練!以87歲高齡打破日本記錄。

瀧島未香決定走進健身房的動機很單純,只因為丈夫的一句話:「妳好像又胖了!」其實當時65歲的她體能已嚴重弱化,光是坐地岔開雙腳就會痠痛,多數人總以此為藉口「要服老啊!年紀大了就逞強健身了!」但只要持之以恆,一點一滴進步仍會開花結果,瀧島未香以5年的時間成功減去15公斤,越練越有興趣的她在79歲時請專業教練一對一教導健身課程,87歲成為日本最高齡的健身教練!

「原本只想要瘦下來而健身,瘦下來之後就想要練出像外國人一樣好看的臀部,接著又希望練出背部線條,然後不知不覺就變成健身教練... 其實完全沒想像過這樣的人生。」

健身成效卓著!身體年齡降3、40歲

根據媒體報導,瀧島未香自述,當她開始健身後,不只漸漸練出好看的身材,也解決了長者常見的便秘問題,排便變得順暢;而另一個顯而易見的好處則是多年沒有感冒,身體自然感覺比較健康!

除了主觀的感受,2020年瀧島未香接受精密的健康檢查,客觀的報告顯示,包括血管硬度、器官機能、血壓、心跳等各項指標都表現良好,整體而言,身體機能相當於5、60歲左右的人,等於身體減齡了3、40歲,讓醫生非常驚訝。

台灣也有「健身阿公」 93歲爺爺練了32年!發願練到100歲

台灣不乏老當益壯的長輩,2020年就有兩個例子,2020總統盃資深健美組冠軍李寶康是一位65歲的爺爺,雖然滿頭白髮卻有不輸年輕人的精壯肌肉。他在退休後以推廣高齡族群練重訓為職志,希望能拯救台灣長者肌力不足的困擾。李寶康的名言是「在規律運動的生活下,64歲只是一個數字,體能訓練絕不分年齡,歲月也不是阻力,束縛你的是不願下定決心。」

另一個例子的年齡更高達90歲以上,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分享,他發現健身房有位高齡93歲的爺爺,他已在健身房練了32年!這個故事很快在網路上造成轟動,雖然顧爺爺年紀近百歲,卻仍健步如飛、氣色紅潤,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2、30歲,當時他表示:「93歲還能動已很滿足了,但目標是運動到100歲!」這句豪語讓許多年輕人自嘆不如,為他讚聲。

圖片來源:爆廢公社公開板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據《中央社》報導,為了因應高齡化危機,政府近年不斷推展高齡健身的觀念,希望能讓高齡者維持身體機能,保有可自理生活的高品質生活。投入健身房產業10餘年的程之川觀察,過去健身房的客源以年輕人為主,但健身房客源數據顯示,場館每月來客數約有一半是長者,長者健身的風氣已漸成氣候。

別再被「長輩不適合健身」的觀念綁架了!勇敢嘗試,像瀧島未香一樣緩慢而堅定地完成各個小目標,仍能活出不輸年輕人的健康生活。只是要注意,肌肉、骨骼老化是不容忽視的危險因子,長者在健身之前,最好諮詢專家、制定適合自己的健身菜單,並循序漸進地訓練,盡量減少受傷風險。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熟齡健身三要點!安全是老人運動關鍵:環境+器材+動作一次懂)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power_aging_fitness、爆廢公社公開板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