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養肝忌急躁、宜「甘味」,中醫傳授一茶一湯+2穴道助養身

春天養肝

春天養肝有何要點?中醫說「肝主情緒」,急躁氣怒不僅傷肝,還容易讓血壓上升!在忽冷忽熱的春天裡,為何有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要特別注意?而食補是國人養生常用的方式,春天飲食有何宜忌?如何避免過敏復發?能利用什麼穴道來保養?療日子邀請羅佩琳中醫師分享春天養生的重點,提前調理身體狀況。

春天養肝,避免上火的刺激物,多食當季蔬果

在自然界的屬性中,春季是屬木,而在五行中肝也是屬木,因此春季養肝護肝是格外的重要。春天體內排毒功能最旺盛,此時如果多飲茶飲與按摩,幫助身體循環,強化身體的環保功能。羅珮琳醫師分享一茶一湯,特別適合於春天引用的養肝茶飲,以及一道初春眾人皆適合進補的松齡益壽湯讓大家在辛勞的一整年先打身體的底。

療日子希望你也知道:(春天吃枇杷功效多,不只果肉 就連枇杷花葉也對人體有幫助!)

一茶飲:春季養肝茶

材料:西洋參3錢、五味子1錢、茵陳1錢、刺五加2錢、黃耆3錢、生甘草3錢、七葉膽1錢等。

做法:
1. 1000CC水煮滾後,加入所有藥材加蓋。
2. 轉小火再煮15分鐘後關火。
3. 再悶10分鐘後即可飲用。

功效:清熱解毒、補氣養肝、提神醒腦
針對春困倦怠、體力不佳以及上班族、學生經常需要運用腦力等,五味子、七葉膽除了保乾、養肝的功效,還可以活化腦力、強化記憶力!春季養肝茶口感甘甜微帶苦,適合全家飲用喔!

一鍋湯:松齡益壽湯

松齡是指什麼呢?需要先從松齡太平春酒說起。
松齡太平春酒方緣起在乾隆十五年四月初七日,由劉滄州獻入宮延,經太醫劉裕鐸審查,上奏「看得太平春酒藥性純良,系滋補心腎之十三方。」其後經弘曆親自品嘗,增減藥味,製成滋補健身酒劑。此酒為養血活血,健脾行氣安神之品,主治關節酸軟,納食少味,及睡眠不足等症。

藥方中的熟地、枸杞、龍眼、松仁等,均屬於傳統的延年益壽藥物,偏重於填補心腎陰精;紅花助白酒活血通經,利於藥物暢達臟腑,發揮補益作用。對於需強壯健身者,服之獲益良多。此方宜於健脾益氣,補腎陽,陽虛生外寒及老年人脾腎陽虛者,久服無妨。

材料:熟地1兩,當歸 6錢,紅花1錢,枸杞子6錢,松子仁6錢,茯苓3錢,陳皮2錢、生山藥、米酒適量、排骨1斤

做法:
1.將排骨洗淨,燙汆。
2.於燉鍋中先放入2000CC水煮至沸騰後,加入藥材 (紅花布包 )以及排骨
3.再度煮至沸騰後轉小火燉煮40分鐘至排骨熟透
4.熬好的湯汁,另加入少許米酒後關火,等待稍涼即可食用

小技巧:
●當歸久煮容易有苦味,宜後下。
●喜歡味道甜一些,可以加重枸杞子用量到8錢,或是加入桂圓肉。
●茯苓雖可食用,但纖維較粗糙,可以含紅花一起布包。
●松子仁可以用核桃、腰果代替。
●山藥久煮容易軟爛,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口感決定烹煮時間。

功效:健脾補腎、補血填精。
●熟地、當歸能填精補血,配合少量紅花於補血中兼顧活血,幫助去瘀血、生新血。
●枸杞子能補肝腎、強筋骨,配合強健脾胃的茯苓、山藥,具有滋養強壯的效果。
●陳皮理腸胃之氣,松子仁潤腸減少宿便的發生。
●酒在中藥中除了具有溫通血脈,還有增強溫補肝腎的功能。

服用禁忌與注意事項:
●少量紅花雖有養血的功效,但孕婦仍然忌用。
●此湯對於有感冒或者有發炎症狀者皆不宜服用。
●正直月經期的女性則應該等經期結束後再服用。

2穴道助養肝

根據花蓮慈濟醫院資料,也推薦利用穴位按摩來養肝:

  • 肝經的太衝穴(位於第一、二腳趾骨交接凹陷處),除了可以幫忙肝經疏瀉外,太衝穴同時也是治眼要穴,多按壓可以防止眼睛乾澀。

    太衝穴

  • 脾經上的公孫穴(位於足內側緣,第一蹠骨基底的前下方),除了能調整脾胃之外,也可以幫助過多的氣機下沉,不至於過度發散。

    公孫穴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春天養肝少喝酒

春應於肝、夏應於心、長夏應於脾、秋應於肺、冬應於腎,所以春天重在養肝。養肝的目的在於協調肝的陰陽平衡,在中醫裡,甘味食物能滋補脾胃,大棗和山藥就是不錯的選擇。酒傷肝腸,因此春季更不應飲酒。上面介紹的一茶一湯甚至白開水才是適合春季的佳飲。

療日子希望你也知道:(暴飲暴食容易脂肪肝!中醫師:想消除內臟脂肪喝「枸杞丹參茶」)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羅珮琳醫師的璽悅書房   原文名稱為:【春季養肝茶】【松齡益壽湯】【春天養生】

參考資料:台中慈濟醫院、花蓮慈濟醫院

圖片來源:123RF、花蓮慈濟醫院

延伸閱讀

TOP